說到『咖哩』可以說是...人人會做 唯巧妙各有不同。 

它是接受度很高、四季皆宜的家庭餐桌美食...

燉一鍋咖哩,佐以豬肉、牛肉、雞肉或海鮮...,再搭配自己喜歡的各色食蔬,選個深淺合宜、大小適中的餐皿,添上Q軟晶瑩的白飯,要靜靜的“伴”在咖哩醬汁左右,或是豪氣的“拌”入醬汁,各隨喜好。相同的是,一盤咖哩飯充滿療癒口腹心神的溫暖食感,每次小廚房裡燉煮咖哩總是可以換來小朋友們發自內心的歡呼:「耶!!!今天要吃咖哩吔!」

 

在廚藝尚未啟蒙的小姐時代,唯一有自信端上桌見人的料理就是一鍋香氣誘人的『咖哩』,說它是我對料理產生自信的起點恰不為過。

 

和朋友分享我的咖哩手路菜,讓各家廚房分別飄散咖哩迷人的異國風情香氣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水瓶的講究不考究咖哩做法如下:

 

準備食材有,基本ㄎㄚ :洋蔥、馬鈴薯、紅蘿蔔

可變換的彈性食材 :牛 豬 雞 海鮮

這次為朋友餐敍而準備的咖哩主角為雞肉,優先選擇去骨雞腿,雞胸為次也可取代之。

  

    

DSC06888  

    

雞肉雞肉分切成適口大小,不沾鍋輕抹一層油下雞肉煎至兩面呈現漂亮的焦糖金黃 (免調味)

小提醒:雞肉下鍋,不急著翻動它們,插腰耐心等待油溫和雞肉產生美妙的味覺及視覺變化,一面上色焦香後再逐一翻面,全數煎至像照片那樣油亮動人即可先行起鍋盛盤備用。

 

 

  DSC06899  

 

 

 

同一個鍋子,低中油溫慢慢拌炒洋蔥,洋蔥可以切大塊不需慢工細切,因為最終它們將和咖哩醬汁你儂我儂,化為無形。把它們炒軟並且有焦糖色之後整鍋先放一邊備用。

 

 

DSC06904  

   

 

另外再取一個鍋子,接下來要炒紅蘿蔔及馬鈴薯。

兩者我都喜歡切成滾刀塊,原本稜角明顯的馬鈴薯和紅蘿蔔經過慢火及時間的烹煮之後,逐漸變得溫潤可愛起來。我想人生也是如此,成長過程中從人際社會化的互動裡,慢慢縮小那個原本唯我的自我,收起稜稜角角,不惑而自在。

 

紅蘿蔔的脂溶性維生素需用油炒過,才好被人體吸收。

 

發現油轉為漂亮橙黃色時就可以加入馬鈴薯拌炒。

 

 

DSC06909   

   

 

加入馬鈴薯後稍微翻炒幾下,便完成第一階段的料理程序。

 

 

DSC06912  

   

 

再拿一個大湯鍋來吧(雖然用了三個鍋子,但是接下來兩三餐(註),都不用再大動鍋鏟,是符合勞力經濟效益的:P ), 鍋子底層先將炒好的洋蔥舖上,炒洋蔥及煎雞肉的這個不沾鍋這時候應該沾附著雞汁及洋蔥焦化的精華,不要浪費,用這只鍋盛裝乾淨的飲用水,洗洗潤潤鍋將精華物溶入水中,再倒入湯鍋內為底,繼續加入炒過的紅蘿蔔馬鈴薯及雞肉塊。

 

註:咖哩和紅燒肉一樣,一次燉一大鍋兩三餐的量,量要足,味道才地道,滋味才美妙 :))

 

DSC06916  

   

 

在鍋內加滿水,開火煮沸並撈除浮末浮油後,加入咖哩塊煮融......

 

 

DSC06921   

 

 

DSC06925    

   

  

接著就是支出耐心與時間,細火慢燉不時不停的攪拌再攪伴,這時候的咖哩醬汁很容易沾黏在鍋底臭伙搭,務要專心耐心的守候著攪動著......萬一、真的萬一閃神黏鍋,就認份換個新鍋再繼續吧,誠心建議不要試著把鍋底的臭伙搭刮開,那會變成一鍋沒有黑胡椒香味的“黑胡椒咖哩鍋”XDDDDD (怎會這麼清楚明白...嗚...我不想說...)

 

  

DSC01749 (2)     

 

 

煮好的咖哩要隔夜熟成才是美味王道。我喜歡第二天重新加熱至洋蔥幾乎全數化在醬汁裡,再開動享用。 上圖是另一次煮的“豬肉咖哩”,使用的是梅花豬絞肉,和雞肉一樣,先用不沾鍋炒香後再進行後續的烹調手續。

    

 

中秋節這天,用這鍋咖哩加上團團圓圓和圓仔向臉書朋友們祝賀佳節愉快。

 

 

 中秋節  

 

 

上桌前再加份滑嫩嫩的炒蛋,成了『親子咖哩飯』: 雞肉+雞蛋還有團團圓圓和圓仔 :))

 

 

DSC06970 拷貝   

 

 

小茉莉對著這盤咖哩飯直喊 :『我捨不得吃~捨不得吃啦~』。不過最後當然仍然不敵咖哩的香氣誘惑,和哥哥兩人一起合力把這盤親子咖哩飯通通消滅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咖哩 料理 三餐
    全站熱搜

    水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